中新網北京2月25日電(曾鼐 杜燕)“我今天來調研,主要目的是想改善你們威剛記憶體的居住條件”,68歲的關世岳向中新網記者重覆著今天習近平與他的對話。
  25日上午11時左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委書記信用貸款郭金龍、市長王安順等陪同下,來到東城區南鑼鼓巷雨兒衚衕。
  雨兒衚衕已有數百年曆史,保留東森房屋著齊白石等名人的故居。但灰磚灰瓦的四合院大多年久失修,無獨立衛生間,配套設施較差。
  中新網抗癌食物第一名記者25日下午1點來到南鑼鼓巷。這裡位於北京中軸線東側,是中國唯一完整保存元代衚衕院落肌理的民居區。
  騎三輪車的王英說,她是最先看到習近平的幾個人餐飲設備,“我們喊:習主席好!他就繞了個彎,向我們走過來。”
  王英稱,衚衕口很快擠滿了人,開始有安保人員維持秩序,“習主席跟好多人都握了手,不斷說‘你好’。”
  “當時就忙著拍照了,話也沒來得及和主席說。”已在當地生活近20年的範秋平,略顯遺憾地對中新網記者說。
  隨後,習近平一行人走進雨兒衚衕29號院關世岳家中。
  “習主席進屋就和我嘮家常,問我哪出生、哪上學、退休金多少。”關世岳回憶道。
  但聊了10多分鐘,習近平話鋒一轉。
  “我今天來調研,主要目的是想改善你們的居住條件”,關世岳重覆著習近平的話。
  中新網記者走進關世岳夫婦的小屋看到,不到17平方米的室內,通風采光都很差,中午屋裡也完全見不到日光。
  關世岳說,習近平詢問他家的住房情況後問:如果有“拆遷搬走”和“就地改造”兩種方案,會選哪個?
  儘管習近平強調“就地改造”後的新房面積不會很大,但已在當地生活20多年的關世岳仍選擇“就地改造”,表示不願搬走。
  “你們生在這兒、長在這兒,當然不願離開,我非常理解”,關世岳笑著告訴記者習近平的回話。
  在探訪老衚衕民居前,習近平一行今天上午還參觀考察了位於前門地區的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分管城建等方面工作的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向習近平一行介紹情況。
  中新網記者25日下午來到展覽館,觀看了以“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為主題的紀錄片。片中提到,修複改造現存舊城危房,北京的原則是小規模、漸進式,主要採用原材料、原形式、原結構、原做法,進行加固修繕,保留現存的建築高度、形態和色彩。
  紀錄片還提到南鑼鼓巷地區的改造理念:要嚴格控制周邊建築造型和體量,逐步移除不符合規範的樓體和設施,將街道與重要的建築完美融合。
  目擊今天上午習近平一行在舊城老衚衕調研的,還有同樣有過插隊經歷的北京居民李成華。
  家住雨兒衚衕的他,提到偶遇習近平一行的情景,很是興奮。
  “習主席,咱是插隊知青老戰友啊。”
  “哎呦,您在哪兒啊?”
  “我那時是北京軍區內蒙古生產建設兵團1師4團6連戰士。”
  “您現在呢?”
  “我現在每天都打60分鐘網球。”(完)  (原標題:習近平訪京城老衚衕 與民眾探討舊房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14emvc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